关于开展“关爱生命 拒绝烟草”禁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4浏览次数:390

 

各系(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创建文明校园,营造卫生和谐的校园环境,关爱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我院在师生中开展“关爱生命拒绝烟草”主题教育活动,现将具体工作布置如下:

一、指导思想

目前国家把“公共场所禁烟”列入了“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卫生部发布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吸烟和被动吸烟是导致各种疾病的危险因素,烟草危害已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关爱生命拒绝烟草”既是建设“文明城市”、“和谐校园”的需要,更是培养新一代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的需要。

二、活动主题

关爱生命 拒绝烟草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宣传动员阶段

    1、各系(院)在校园内开展禁烟主题教育宣传活动。通过青年志愿者活动、宣传栏、标语、网络等宣传形式,以大家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禁烟宣传教育。

2、各系(院)充分利用微博、辅导员博客、主题班会、黑板报、倡议书等多种宣传平台,深入到教室、寝室等场所宣传。

3、找出学生抽烟的根源,对个别沉迷香烟的学生辅以心理治疗手段,协同院“阳光心理之家”对学生面临的种种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和干预。

    (二)检查落实阶段

     1、各系(院)要积极制定相应制度,认真做好禁烟教育,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常规工作。

    2、各系(院)做好本单位教学区、宿舍区的督查工作,对于在公共场合吸烟的学生,先进行教育,教育无效者给与严肃处理

    3、学院将成立一支“禁烟劝导队”,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模范作用做好禁烟工作的劝导和督查,并将检查结果告知各系(院)。

   四、活动要求

此项活动做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常规工作,各系(院)部要高度重视,并做好自查工作。根据院的统一安排完成规定项目,并结合专业特点,通过各种载体创造性地开展活动。采用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传播渠道和活动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觉性,院学生处将不定期对各系(院)部的禁烟工作进行抽查,检查结果列入系部学生工作考核。

 

                                                                               院学生处、团委

                                             2014年3月15日

                                             榕职院学〔2014〕10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