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风采 共筑中国梦想――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学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安排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4浏览次数:552

 

各系()、各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创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工作处、团委总结建院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推进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现将2014年全年度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紧密围绕我院中心工作,立足学生工作的实际,加大创新力度,全力服务发展,推动“后示范”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312月份,以“激扬青春风采  共筑中国梦想”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3月份,创建文明校园。利用学雷锋活动月、植树节等为契机,引导学生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参与“清洁校园”、“文明餐桌”等志愿活动,发挥奉献服务的精神。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树立好党员先锋模范岗。

(二)4月份,开展感恩教育活动。通过关爱父母、贫困生感恩行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知恩感恩,教育学生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

(三)5月份,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3.21”世界睡眠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9.10”世界预防自杀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等知识,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四)6月份,开展廉政清风进校园活动。各系利用毕业生离校、班会团会等契机安排党风廉政教育,把廉洁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习、工作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培养良好的廉洁意识。

   (五)9月份,开展文明修身活动。以新生入学为契机,注重学生文明礼仪、遵规守纪的养成教育,加强学生宿舍文化的建设,其中包括绿色上网、禁烟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文明、自律、清洁、护绿”等活动。

(六)10月份,开展“爱祖国 爱家乡”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党的理论新成果等,深入开展爱祖国、爱家乡活动,各系可以开展经典诵读、理论讲座等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修养,引导学生既怀爱国之情,又树报国之志。

(七)11月份,结合“六五”普法和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开设专题课、专题讲座、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开展人身安全教育以及反邪教、反传销、反诈骗、反恐怖等教育活动,同时关注学生考前思想动态,及时开展考前教育、心理疏导等教育活动,共同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八)12月份,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各系可以通过专题讲座、班会、征言征稿、考诚信承诺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提升同学们的诚信道德意识,形成良好的诚信行为习惯,自觉做到知行合一。

三、工作要求

1、各系要以学院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为根据,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和青年需求,紧密围绕推进以“大学生励志成才”为中心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营造优良的校风学风、探索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机制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结合本系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活动。

2、主题教育活动力求形式新颖、特色鲜明,体现教育性与生动性的统一,创新性和传承性的统一。要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增强教育活动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制定具体措施,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效果,确保广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

3、本次主题活动为系列活动,贯穿2014整个年度,各系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可按照阶段整理好材料,及时做好阶段性宣传、总结等工作。每个月的活动均在本月30日前将活动的简讯、照片的等报送学生处。请各系注重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的资料积累和提炼工作,并在2014年12月25日之前将全年活动总结材料报送学生处。

4、院学生处拟在2014年年底进行“2014年优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的评选,对获奖的系部给予表彰。

   学工处、团委

 2014年2月18日

  榕职院学[2014]4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