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学院首届辅导员博客大赛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4浏览次数:568

 

各系(院):

根据教育部思政司《关于组织参与“中国梦・育才梦”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院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科学化水平,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决定举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辅导员博客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以“中国梦育才梦”为主题,以辅导员博客为载体,帮助大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就业、心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助力大学生在实践中国梦的过程中成长成才。

二、比赛时间
       20141-20145月30

三、参赛人员

各系至少推荐三分之一的专职辅导员(含副书记)参赛;鼓励其他专兼职辅导员踊跃参赛。

四、参赛形式
    本次大赛不区分博客网络平台,凡是网络日志、QQ空间、MSN空间、各网站Blog等工作博客均可参赛,鼓励参赛人员依托中国大学生在线(www.univs.cn)参赛。

五、评选程序

1、作品提交。所有参赛人员应在2014530前向学生处报送参赛博客基本情况(附件1),并将参赛作品以纸质版形式提交。

2、作品初审。2014615前,学生处对提交作品进行初审,并将符合条件的参赛作品名称和网络链接予以公布。

3、学校评选。20146月底,学院组成由有关专家及学生代表组成的评选委员会,依据评分细则(附件2)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优秀作品和相关奖项。

六、奖励表彰

1.奖项设置。本次大赛设置最佳博客奖和优秀作品奖若干。

2、总结表彰。学校对首届辅导员博客大赛进行总结,并对获奖的博客和作品进行表彰。

七、有关要求及说明

1、各系(院)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切实将辅导员博客大赛作为展示学院学生工作和辅导员个人形象的良好平台,作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的有效手段,充分发动辅导员广泛参与,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2、参评博文和博客要从解决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出发,政治导向正确,典型意义明显,工作效果突出,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主要围绕以下内容:理想信念教育及思想引导,就业创业指导与职业规划,党团建设及班级管理,时事纵横与社会热点剖析引导,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心理健康与情感励志,读书学习及科研指导,文体活动及课外生活指导等。鼓励辅以图片、音视频等资料,以增强作品感染力;参赛博客的文章内容上应主要是对学生成长的引导,工作探讨,与学生或家长的互动交流以及个人工作心得体会等方面。上传的博文、图片等要求主题鲜明突出,内容健康向上,风格朴实清新,力求贴近学生工作实际,贴近学生生活。

3、所有参赛辅导员在博客上发表的文章,以比赛所规定的时间期限为准进行统计,参赛文章总数量不少于10篇,每篇文章的字数不得少于400字(文学作品字数不限)。

4、参赛博客的文章应具有原创性;参赛博客应体现出交流性和互动性。   

5、博客所涉及的相关内容不能有违背国家法律、政策、社会道德等方面的内容,因作品抄袭等引起的任何相关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相应博主承担。

八、相关要求
      1.各系(院)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辅导员博客建设成为学院学生工作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成为提升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平台,认真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并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参与本次博客大赛将作为20132015年度院优秀辅导员评选的必要条件,大赛结果将作为系(院)学生工作和辅导员个人工作年终考核的依据。
    2.全体辅导员要以积极、认真、严肃的态度参加比赛,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互动,不断提升自身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水平。

附件:1、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辅导员博客大赛报名登记表

    2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辅导员博客大赛评分细则

 

学生工作处

201416

 

附件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辅导员博客大赛报名登记表

                                           

 

 

 

 

博客名称

 

博客地址

 

参赛博文数

 

月平均发表博文量

 

博文标题

博文总浏览量

博文回复量

 

 

 

 

 

 

 

 

 

 

 

 

 

 

 

 

 

 

 

 

 

 

 

 

 

 

 

 

 

 

 

 

 

 

 

 

 

 

 

 

 

 

 

 

 

 

 

 

 

 

 

 

 

 

 

 

 

 

 

 

 

 

 

 

 

 

 

 

 

 

 

 

 

 

 

 

 

 

 

 

 

 

 

 

其他形式

参赛作品说明

 

 

 

 

 

 

 

系(院)选送意见

 

签字:                   (盖章)

 

 

附件2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辅导员博客大赛评分细则

 

本次大赛设优秀作品奖和最佳博客奖两个类别:

一、优秀作品奖

具体标准如下:

1.博文主题:主题新颖,具有创新性,切合学生和自身工作实际。

2.博文语言:行文流畅,有较强的可读性和生动性。

3.影响效果:博文浏览量大,回复率高,互动性强,共鸣度广。

二、最佳博客奖

最佳博客奖须在优秀作品奖的基础上产生,凡是有一篇以上(含一篇)获奖作品的博客均有参评资格。参评博客在作品上的要求与优秀作品奖要求一致,同时还应有较好的整体效果,具体标准如下:

博客页面布局美观;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技术使用丰富且与博文风格、主题一致性高。

三、其他形式的参评作品参照以上标准评选。

   榕职院学[2014]3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