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编织五彩青春“中国梦”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57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阐释,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12项主题鲜明、色彩斑斓的教育活动,广泛发动广大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用文章、歌声、微电影、海报创作、实践行动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一、怀赤子之心,燃红色激情,圆我红色中国梦
          
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学院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利用学院励园道德讲坛、大学生励志论坛、党课教育等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为师生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举办走向复兴我的中国梦红五月合唱比赛。采取以系、班级为单位集体合唱的方式,着力讴歌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引导学生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优越性,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班团会活动。各系以班级或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党团日、班团会教育,引导学生将自己的青春梦规划进中国梦,将我的梦励园梦中国梦有机结合,着力推动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
          
二、青春榜样,青春坐标,让绿色中国梦成为青春的指标色
         
组织开展青年心中国梦大学生读书节活动。结合学院开展的珍惜大学好时光,建设励园好学风主题教育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倡导学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励园励志人物评选活动。通过首届励志标兵评选,选树学院大学生先进典型,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表彰和宣传一批在学习、社会实践、文娱、体育、技能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先进典型。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将我的中国梦主题贯穿于2013年社会实践活动的始终,建立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西部计划、“5.18”“6.18”志愿服务等结合专业特色的服务活动长效机制,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做好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找准自己的青春坐标,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发成才,努力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
          
三、放飞梦想,翱翔蓝天,让中国梦充满想象与希望
         
举办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内容围绕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用文字记录和讲述亲历亲见的中国梦,体现和反映广大师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组织开展中国梦励园梦我的梦演讲比赛。广泛发动青年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组织开展中国梦励园梦主题网络文化活动。通过登载我的中国梦励园梦青春励志故事,开辟十八大理论热点师生谈教学互动平台,充分运用校园网、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组织开展网络文化活动,使主题教育活动实现网上网下互动,推动活动蓬勃开展。
         
四、梦在心中,路在脚下,让中国梦实现结合专业付诸行动
         
结合动漫等设计专业特点,举办校园景、心中梦摄影大赛及微电影创作大赛。通过学生的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集中展现我校青年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优势,举办我的中国梦励园梦餐厅文化海报征集活动。采取各种温馨提示方式,引导广大师生文明用餐、节俭惜福, 鼓励高职生把个人的梦想与国家、学院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明确自己在实现中国梦励园梦中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把梦想化作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构建实践平台,实现梦想,举办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提高高职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以技能竞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打造学生技能竞赛能手,在学生中形成赶、帮、学、超的良好氛围,为学生实现心中梦提供平台。
中国梦励园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是本学期学院党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院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励园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将此项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教育引导高职生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脚踏实地,身体力行,为自己的梦不懈奋斗,携手共圆美丽的励园梦、伟大的中国梦
        
目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团委、党群处集中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系列宣传活动,各系也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充分利用网站、条幅、海报、宣传刊板、微博等多种形式,加强活动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为下一步系列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学生处、团委、党群处)

                                                                            201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