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 文明用餐――学院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201

       在毛泽东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之际,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院学生处开展了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党群处、工会、团委、学生会联合倡议同学文明从衣食住行起步,幸福从身边小事做起。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倡导科学文明饮食文化,树立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生活理念,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学校。
         
全院开展以节俭惜福、文明用餐为主题的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宣传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一)自觉传承爱物知恩、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珍惜幸福的传统美德,踊跃参与勤俭节约,文明用餐行动,努力打造温馨和谐的就餐环境,享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快乐;(二)遵循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吃再点、剩菜要打包、千万别浪费的理性消费理念,增强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方式,提倡就餐打包剩饭剩菜,光盘离开,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三)普及餐桌礼仪,爱护用餐环境,做到言语文明,不粗鲁;排队等候,不插队;安静就餐,不喧闹;珍惜食物,不浪费;残渣入盘,不乱吐;餐盘回收,不遗忘。(四)荤素合理搭配,追求健康生活,摒弃不良饮食陋习;提倡定时适量用餐,提倡少油、少盐、少糖、低脂食品;提倡使用消毒的公共餐饮具,不宜使用一次性餐具和非食品级塑料袋,循环利用安全卫生餐具;拒绝消费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及来路不明的食品原料。
      
文明餐桌创建活动让学生自觉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为共建和谐学院、文明学校、文明城市给力加油!
                                                                         
(学生处、团委)

 201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