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走近名家 走近经典 走近科学”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9-05浏览次数:987

 

各系(院)、班级: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学院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使命,促进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和精神品格,根据闽委教宣[2014]17号文件精神,现决定在全院内深入开展走近名家、走近经典、走近科学(下称“三个走近”)系列活动。现将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主线,以提高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为重点,将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融入大学教育的全过程。通过开展“三个走近”系列活动,整体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推动高校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走近名家

邀请省内外文化名家学者到高校举办常态化的系列专题讲座,使大学生在走近文化名家、领略名家风范与博学中有所启迪和感悟。同时,积极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和大学文化气息内化为大学生的人格、气质和修养,不断提升、塑造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内在品格。主要活动有:

1.举办文化名家学者系列讲座。邀请一批省内外知名文化学者、名家大师,从今年6月至10月,开展国学经典、文学艺术、法治精神、文明礼仪、励志成才等系列专题讲座。

2.建立文化名家学者专家库。各系(院)联合推荐并筛选一批文化名家,向大学生推荐经典名著阅读书目等任务。

3.设立文化大讲堂依托现有资源,普遍设立文化大讲堂,经常性地邀请知名学者、文化名家到学校开讲座、作报告,定期举办活动,形成长效机制。

4.活跃大学生社团活动。鼓励学生社团经常开展小型化和学生自主化的文化活动,推动以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为重点的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并渗透到大学生校园学习、生活中。

5.引导大学生围绕人文素质的提升展开讨论。围绕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这个主题,组织师生广泛开展讨论,分析大学生人文素质现状,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改进和提升方案。适时举办学生人文素质提升研讨活动,促进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校际交流。

(二)走近经典

引导大学生阅读经典、品鉴经典,通过开展经典名著导读、高雅艺术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活动,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增强大学生汲取人类优秀文化遗产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家国情怀,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主要活动有:

1.开展“我爱经典”阅读活动。各系(院)组织开展读书沙龙、名作赏析、经典诵读、美文推荐、征文比赛等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增强阅读经典的自觉性和广泛性推动深入实施“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2.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展演。结合自身实际,定期举办校园艺术节、文化节等,邀请国家级、省级各大艺术院团到校演出。组织开展名画名作欣赏、经典剧目展演、优秀文化作品展示、高雅艺术鉴赏讲座等活动。

3.组织“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评选。要围绕“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主题,结合励园精神和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品牌活动,报送活动成果。

4.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以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设立不同主题开展活动。把优秀民俗文化和乡土艺术引入高校,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校园、进课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开展“两岸名家话经典”等活动,促进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

(三)走近科学

在大学生中宣传弘扬科学思想、培育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开展院士专家校园行、“清新福建”等系列活动,有效激发青年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引导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深刻领会用生命创造价值、用智慧追寻梦想的真正含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探索科学、追求真理、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勇于攀登、不断前进。主要活动有:

1.举办院士专家系列讲座。6月至10月,邀请一批在闽的院士、有关专家到学院举办科学精神及科技创新系列专题讲座。帮助大学生提升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与能力。

2.参加首届福建省科学传播大赛。6月至10月,面向全院征集动漫类、视频类和平面类科学传播作品,参加科学传播大赛专场推介讲座,各系(院)要发动学生踊跃参与。

3.开展“清新福建”系列活动。邀请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到学院开讲座,解读相关政策,强化生态文明和环保知识宣传。制定实施学校生态文明教育行动方案,利用“312中国植树节”、422世界地球日”、“65环境日”以及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依托森林文化、海洋文化、茶文化等,开展土地、水源、粮食等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教育组织学生参与到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福建的行动中。

4.开展“防范邪教侵害青年学生“相关主题活动。举办“崇尚科学文化 抵御邪教侵害”校园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栏、网络平台等宣传阵地对青年学生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

三、有关要求

1.要把普遍深入开展“三个走近”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系(院)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专题部署,认真实施。利用各自的资源,发挥各自的优势,邀请专家学者到学院举办文化名家经典、科普等系列讲座,广泛开展师生阅读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培育大学生科学精神,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

2.各系(院)要抓住关键,注重建立并完善常态化长效机制。要围绕大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制订“三个走近”系列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按照“大型活动届次化、精品化,中型活动学院化、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经常化,品牌活动班级化、普及化”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形成 “一系一品“特色,通过常态化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3.要加大活动的宣传,形成声势,扩大影响,做到人人参与、个个知晓,特别要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系(院)“三个走近”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及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学生工作处。

                  

 

附件:“三个走近”系列活动回执

 

 

学生工作处、团委

                                 2014年6月25

关于开展 走进名家 走进经典 走进科学 系列活动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