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10-11浏览次数:600

 

各 系(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按照“教育引导”与“管理服务”并重的原则,完善学生成长成才教育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和道德情操,提高文明意识和综合素质,促进学院大学生健康成长,开创学院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新局面。根据学院总体工作要求,现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深化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工程,现将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49---10月中旬

二、活动主题:践行公民道德   做文明大学生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

各系要营造整洁文明的校园、教室、宿舍等场所环境,打造浓郁的教室、寝室文化氛围;学生仪容仪表整洁得体,行为举止文明,友善对待外来人员,无行为散漫、说脏话、打架斗殴等现象;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无投掷杂物,无污秽语,嬉戏吵闹现象;文明出行,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拒绝香烟,创造“无烟校园”环境。

(二)帮助新生尽快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

    以新生入学为契机,注重学生文明礼仪、遵规守纪的养成教育。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文明自我教育,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文明用语长挂嘴边。组织学生开展“道德讲坛”,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大学生行为准则》、《学生手册》、《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校规校纪,结合学院现状以及专业特色,突出时代性和主体性,使学生牢记每一条校纪校规,按照规定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做新时代的文明大学生。

(三)培养学生养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

各系要把厉行节约教育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的“三爱”“三节”教育,通过设计形式新颖的班会、团会、手抄报、黑板报、微电影等各类教育活动,以学习宣讲、文化熏陶、典型示范等形式,开展“曝光泔水缸”、“绿色照明活动”、“节约纸张行动”等,引导学生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养成学生厉行节约的好习惯。结合每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强化节约用人的意识。

(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各系结合“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活动等,普及餐桌文化知识,倡导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各系组织好学生青年志愿者,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劝导活动,倡导同学们节俭惜福,践行“光盘行动”,注意环境卫生,用餐之后将餐盆放到指到地点,共同维护整洁、文明的就餐环境。

(五)加强学生宿舍行为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

    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阵地。通过宿舍文明月、宿舍文化节等活动,引导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通过院、系两级的宿舍文明行为督导和内务卫生检查和评比,培养学生良好地日常生活习惯;通过各宿舍间的交流和沟通,帮助学生建立良好地人际关系。

    (六)培养学生安全上网、文明上网意识

    倡导全院同学树立“绿色上网,健康上网”的观念,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散布、传播谣言,不浏览、发布不良信息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网络的双面性,遵守网络法纪,公益性上网内容健康,无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等内容,争当“文明网民”。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竞技活动,引导学生利用网络有利资源加强学习、强化技能、提升修养。

四、活动安排:

()9月109月15: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利用显示屏、宣传栏、橱窗、校园广播、网站、校刊等载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9151010:推进中期整改实践工作。抓住重点,把握方向,结合专业特点,稳健的进行整改实践工作。要求工作具有针对性、实效性,针对不文明现象,及时采取措施。

(三)10101015:完成后期总结提高工作。对文明修身月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归纳,推广成功经验,巩固教育成果。并请各系将总结材料(含文字、图片及其他有效说明材料)于1015报送院学生处、团委。

五、活动要求:

各系要把此次活动与创建文明学校结合起来;与新生入学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坚持改革创新,抓好工作落实,开创学院德育工作和校园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院学工处、团委

2014910

2014-24号文明修身月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