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名家,走进三坊七巷 ――人文系开展“三走进”系列活动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11-27浏览次数:199

 

为响应学院提出的“走进科学、走进经典、走进名家”活动,人文系学生党支部于20141115再次组织部分学生开展有关“走近名家,走进三坊七巷”的三走进系列活动。

活动前期,为加大宣传力度,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制作海报,张贴于宣传栏进行宣传,并组织学生搜集三坊七巷中居住过的名人故事以及他们的作品,采取各种班会形式加以学习,加深对三坊七巷文化的了解。

活动当天,由每个班级五个代表组成的一个活动小队,乘坐公交前往三坊七巷进行参观。大家首先参观了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博物馆,了解了林则徐、沈葆桢、曾宗彦、严复林旭、林长民、林觉民等一大批名人事迹。他们推动了中国近代史的发展,在虎门销烟、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五四运动、 “一二・九”运动、卢沟桥事变等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扮演了时代推手的角色。此外,大家还参观了冰心故居,再次学习了冰心的文学作品。接着,大家还按照各自的专业兴趣点,前往喜欢的景展区,用手中的镜头,欣赏古建筑的经典美。最后,于傍晚时分在老福州的街头小巷中结束一天的行程。

通过这次文化之旅,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其悠久的文化内涵,既体会到福州人追求正统教化的人文性格与开拓进取的海洋文化精神的相互融合,也结合自己的专业,欣赏了三坊七巷特有的建筑设计文化。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多,各有体会。

 

 

人文系  朱军伟

2014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