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创建文明宿舍评估办法(修订)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12-05浏览次数:319

 

学生宿舍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五进”工作,创建文明宿舍,促进学院校园文明建设,特修订本办法。

第一条  评比内容

文明宿舍总体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道德修养;严谨勤奋的学习风气;严格自觉的组织纪律;安全整洁的宿舍环境;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1、政治思想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自觉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重视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室内及门窗不张贴图片、画像及各种宣传品,不看、不听、不传播黄色、淫秽、不健康的书刊、音像制品,不浏览不健康网站或网页;

 3)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创建过程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2、团结互助

1)宿舍成员团结友爱,关系融洽,积极进取,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2)生活上互相关心,主动帮助和照顾有困难的同学。

  3、学习风气

 1)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学习成绩良好;

2)在宿舍经常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互帮互学;

 3)按时、独立、认真地完成各科作业。

 4、遵章守纪

1)严格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和大学生行为准则;

2)不酗酒,不抽烟,不赌博,不违章用电,不留宿他人,不向楼外泼水,乱扔杂物;

3)自觉遵守宿舍有关管理规定和要求,有较强的安全防范意识;

4)服从管理,主动配合宿舍管理部门开展工作;

5)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保护条例》和《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

 5、整洁卫生

1)建立并坚持卫生值日制度,宿舍内做到清洁、整齐;

2)保持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

 6、爱护公物

1)保持公共设施和家具的完好,不乱刻乱画,不随意拆卸、移动;

2)对损坏公物的行为敢于制止。

 7、勤俭节约

1)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

2)环保意识增强,养成节约用水用电好习惯。

 8、文体活动

1)积极参加公寓党团组织、学生自律会组织开展的活动;

2)根据本宿舍的特点,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

第二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宿舍,不能评为文明宿舍

1、宿舍成员有因违反校规校纪而受学院处分的或有严重不良行为的;

2、因人为原因造成安全事故的;

3、随意损坏公物的;

4、不服从有关部门管理,经批评帮助仍不接受教育并造成恶劣影响。

第三条  评比程序

1、由院学生会(自律会)牵头,各系学生会(自律会)、公寓宿管部门共同参加组成文明宿舍评比初选小组;

2、文明宿舍评比初选小组根据一学年学生宿舍卫生评比平均分(80%)和楼管员、自律会抽查分(20%),对所有学生宿舍综合评分按男女宿舍分别进行排名,所推荐的文明宿舍的综合评分应列于所在楼的前30%

3、根据提名,各系学生会(自律会)组织系评优小组认真核实申报宿舍,确立文明宿舍推荐名单,各系团总支书记签署推荐意见,并报系党总支同意后交学生处、团委(需填写《文明宿舍评比推荐表》),院文明宿舍评比小组对各院系上报的所有推荐宿舍进行审核并公示5天,推荐的文明宿舍数占全院宿舍总数的25%左右。

4、确定的文明宿舍名单,在全院范围内通过文件的形式予以公布。

第四条 奖励办法

1、对获得的文明宿舍张榜表扬,授予奖状和必要的物质奖励。

2文明宿舍创建情况作为所属班级评选先进班级和先进团支部的必要条件,同时作为个人评优、入党的参照条件。

3、“文明宿舍”全体宿舍成员每人加综合测评思想品德积分4分。

第五条 附则

l文明宿舍的评选每学年一次,时间定在6月份左右,一般第一学期末由各系自主集中进行初评,作为6月份总学年评比的依据。

2、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检查由物业宿管科具体负责,院自律会负责周三检查,总务处、保卫科、学生处、团委、学生会负责抽查。

3本办法由学生处、团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