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英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讲座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5-01-16浏览次数:315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思政干部队伍素质, 2015112日下午院学生工作处邀请了2014年福建省十佳辅导员、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团委书记兼辅导员朱银娇莅临学院为思政干部开设讲座。各系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部分思政教师、学工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朱银娇老师于20149-12月参加教育部高校学生工作干部出国研修项目留学英国,学习英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结合在英国里丁大学的学习,她给我们阐述了里丁大学的基本构架,介绍了此次学习研修的主要内容以及给我们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带来的启示与思考。讲座中,她比较了中英两国由于文化环境而形成的学生事务管理的差异,她从英国学生工作服务精细化、学生支持的协同性、学生管理的法制化、学生事务的信息化、学生组织的自治性等方面入手,和我们分享了英国学生事务管理对我国学生工作的启示:一是中国的学生事务管理可以注重体验式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开拓学生视野;二是要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其安全自卫和防卫能力有所提高;三是养成文明礼仪,全面提高学生的“知、情、意、行”,最终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四是内化行为规范,使外在的行为规范内化为学生内在的自觉意识,做到时刻记住、自觉遵守。

此次讲座是不仅进行了和校外学生工作的交流,还为我院学生工作拓展了国际视野,为学院学生工作精细化工作的推进打好基础。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