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 携手共筑中国梦――学院2015年度学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安排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5-03-02浏览次数:784

 

各系()、各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创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工作处总结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优先的原则,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学生工作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培育与践行路径。2015年度继续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推进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三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践行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立足我院学生工作的实际,加大创新力度,抓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全力服务发展,推动“后示范”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312月份,以“践行核心价值观 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3月份,组织开展“祝福送亲友”主题活动,发挥元宵、拗九等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倡导社会文明、和谐、友善

(二)4月份,开展“缅怀先烈、践行善行义举”活动。在清明节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倡导学生“笃实力行”,做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开展基层“最美人物”评选。在全院广泛宣扬好人好事,表彰和宣传“最美人物”的高尚道德品质和价值追求,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集中宣传时代楷模,不断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社会风气。并利用班级微博、微信、QQ等现代多媒体手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三)5月份,开展“勤劳节俭、建美德校园”活动。以“劳动节”、“青年节为契机,教育引导学生修德养成,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弘扬仁、义、诚、敬、孝等传统美德,大兴勤劳节俭、尊德守礼、孝老敬老之风。开展“创建美丽校园”行动,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舆论氛围。

(四)6月份,开展“诵中华经典、学道德模范”活动,以“端午节”为契机,开展“和”文化学习活动。进一步弘扬以“文化为核心的学院人文精神和道德价值观,重点引导大学生文明学习,公平有效享用教学资源;文明生活,创建健康和谐的宿舍文化;文明上网,提升大学生的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等。

(五)9月份,开展“三个倡导”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勤学善思”,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结合“教师节”、“中秋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理想信念。各院系围绕活动主题,召开主题班会,班会主题内容上要紧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内化到思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学生。

(六)10月份,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爱学院”活动,以“国庆节”为契机,开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校训的宣传和实践活动,用优秀校友作为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教材和榜样,加强大学生肩负建设祖国重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而奋斗。通过召开先进典型报告会、网络专题报道、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展现学生典型爱国、爱校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校风。

(七)11月份,开展“深化法制建设校园”,发挥学生委员会的作用,着力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引导学生“明辨致知”,坚定信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结合“六五”普法和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开设专题课、专题讲座、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开展人身安全教育以及反邪教、反传销、反诈骗、反恐怖等教育活动,共同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校园。

(八)12月份,开展“廉政清风进校园”活动。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各系可以通过专题讲座、班会、征言征稿、考风诚信承诺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提升同学们的诚信道德意识,使学生学会自尊、自爱、自为,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各系(院)要以学院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为根据,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和青年需求,紧密围绕推进以“大学生励志成才”为中心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营造优良的校风学风、探索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机制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结合本单位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活动。

(二)主题教育活动力求形式新颖、特色鲜明,体现教育性与生动性的统一,创新性和传承性的统一。要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增强教育活动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制定具体措施,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效果,确保广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

(三)本次主题活动为系列活动,贯穿2015整个年度,各系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可按照阶段整理好材料,及时做好阶段性宣传、总结等工作。每个月的活动均在本月30日前将活动的简讯、照片的等报送学生处。请各系注重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的资料积累和提炼工作,并在20151225之前将全年活动总结材料报送学生处。

(四)院学工处将进行“2015年优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的评选,对获奖的单位给予表彰。

                                  

    院学生工作处

    2015年2月27

2015-3学院2015年度学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安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