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好的人,一辈子都好

来源:郑孜发稿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421

心态好的人,一辈子都好!

图片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生活不易,人生更是五味杂陈。但每一个活得温暖向阳的人,无一例外都有一个好心态。

01

好心态,是凡事往好处想

看过一则小故事。

一个进京赶考的书生,在考试前两天做了三个奇怪的梦:

第一个梦梦见自己在城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梦见下雨天自己穿着蓑衣,还打着伞;第三个梦梦见自己和心上人大白天背靠背睡着。 

书生找到算命先生解梦,算命先生解析到:

 第一个梦,城墙上根本种不了白菜,说明你这次考试是白费功夫。第二个梦,下雨天穿着蓑衣又打了伞,是多此一举,说明你这次考试纯属多余。第三个梦,大白天和心上人睡在一张床上,说明你这次考试是痴心妄想。

 书生万念俱灰,回到旅店准备收拾行李回家。店老板问清缘由后,连连称赞道:好梦!好梦!这三个梦保你金榜题名。

 接着店老板解释道:

城墙上种白菜,这是高种,说明你一定会榜上有名;穿着蓑衣,还打着伞,说明你有备无患,万无一失;和自己心上人背靠背睡着,说明你翻身的时候到了。

 物有两极,事有两面。古人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凡事往好处想,往好处做,才能看到好的一面,才会得到好的结果。 以欢喜心过生活,自然成就欢喜人生。

若凡事都朝坏处想,只会越想越苦,最终人生全是烦恼。

02

好心态,是遇事积极应对


生活就像一个面容冷酷的主考官,总不定时地抛出一些问题来刁难我们。

好在生活的问题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只要我们不言放弃,就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蔡依林刚出道的时候,唱功饱受质疑。被讽不会跳舞,上综艺节目被批没文化,还因与经纪公司不合,曾一度被雪藏。

 但她从不认输,面对刁难,积极应对。唱歌功底不好,就找来专业老师学习,起初她唱高音就“飘”,学到后来即使边唱边跳依然能气息平稳。 

除了唱歌,她还努力学丝带舞、练体操、跳钢管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每天坚持练习十几个小时,最终成为了唱跳俱佳的“亚洲舞后”。

 后来,她在第18届金曲奖获奖感言中说到:“我要谢谢曾经很不看好我的人,谢谢你们给了我很大的打击,让我一直很努力。” 

王阳明说:“人须在事上磨练,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人生能达到的高度,是由其“逆商”决定。所谓“逆商”,就是触底反弹的能力。 古人讲物极必反,否极泰来。

 人生那怕处于低谷,只要积极面对,无论望那个方向走,都是向上的路。

03

好心态,是善于把控情绪

 不久前,网上有一则新闻,吉林一公交车怒怼出租车。

 起初是两个车在路口发生误会,后来两名司机因此产生口角,互不相让,开斗气车。最终两名司机因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均被刑拘。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公交车和出租车都是营运车辆,怎么敢开斗气车呢?毕竟你自己不要命,车上的乘客还要命呢!

 因为情绪引起的犯罪,总是让我们触目惊心,诸如,马加爵案,药家鑫案,昆山反杀案…… 我们常听到一句话:要做情绪的主人,不要做情绪的奴隶。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就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2019年的游泳世锦赛上,出现了游泳史上罕见的一幕,澳大利亚运动员霍顿拒绝上领奖台合影留念。 

面对霍顿这样的行为,孙杨付之一笑,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不会受到影响,并回应称:“颁奖典礼很神圣,因为运动员代表着国家。你可以不尊重我,但你不可以不尊重中国。” 

面对霍顿的挑衅,孙杨的表现可谓是有礼有节。 

拿破仑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人人都懂大道理,却难以控制小情绪。做不好事情,不是因为懂得少,往往是因为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

04

如何才能有个好心态?

 好心态至关重要,甚至能影响我们的命运走势。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拥有好心态呢?很简单,只需做好这几个方面。

第一, 爱惜身体,勤锻炼。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基础,只有爱惜自己的身体,勤于锻炼,让自己精力充沛,才能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万事顺心,自然心情愉悦。

第二, 博闻广识,好读书。 人生的很多困惑,一是源于固执,二是源于无知。多读点书,多经历点事,这一切困惑都能迎刃而解。

第三, 看淡得失,平常心。 所谓“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很多时候,困扰我们内心的不过是想得到的太多,看开了,心也就顺了。

第四, 传递快乐,知幽默。 孟子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生活虽苦,但有时适当幽默,把快乐传递给别人,别人也会回馈快乐,让自己处于正能量的圈子里,再多的烦恼也早已烟消云散。

第五, 宽容大度,不计较。 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生活中,难免与他人发生误会,这个时候合理宽容,自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第六,懂得知足,能放下。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懂得知足,方能常乐。

有句话说,当你握紧双手,里面什么都没有;当你放开双手,全世界都在手中。放下执念,才能收获智慧;放下贪欲,才能收获名誉。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心态好的人,总有好运降临。 好心态不是某个人的专利,每个人都能后天习得。愿我们都有一个好心态,过好人生的每一天。

本文摘自525心理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