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学习效率低?别慌,来看看这份心理处方吧

来源:郑孜发稿时间:2020-05-05浏览次数:454

不知不觉,寒假已经结束了,在这个特殊的战疫时期,我们没有如约再见,但是即便有病毒困扰,我们依旧没有停止学习,网络教学也被提上了日程。

然而网络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无疑让屏幕前的我们有些手足无措。

在居家环境的在线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难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

设备根本跟不上啊!



我在家学习效率太低下了。

我觉得网络学习没能达到面对面授课的效果。



啊!我好想念和小伙伴一起坐在教室的日子啊!


别慌,看看下面的小建议

小编帮你克服网络学习的心理困扰




1

 更新观念,提高网络学习认同感


这个春节,那么多医护人员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奔赴前线,与病毒作战。

作为学生的我们,为这样的精神所感动,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就是对未来的储备和希望。

新学期已然开始,但我们依然不能对疫情掉以轻心,好好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主动掌握网络学习技能,做好在家线上学习的准备。




2

 培养学习兴趣,设立奖赏,提升学习动力


培养对所学内容的兴趣,让学习内容既符合老师要求又可以满足内心需要。

动力的维持和外部奖励有密切的关系,我们既要有课上学习,也要有课间娱乐,在认真学完一堂网课之后给自己一些奖励,比如小零食或者休闲娱乐等等。




3

 建立线上同伴共同体,激发学习兴趣


网络教学使我们不能再见到真实的战友,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并肩作战。

建立线上学习小组,分享自己在网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答疑,通过分享各自的想法,学习到自己没有掌握的知识,看到理解问题的不同角度。

在群体中获得认同感、归属感和人际支持,从而促进自我效能,激发学习兴趣。




4

减少无关外部刺激,创设有利学习环境


网络学习的自主性、灵活性强,对于大学生的自控能力要求更高。

创设有利的学习环境来提高学习的专注力,选择一个相对安静独立的环境,只准备网络学习必备物品,将与学习无关的物品放在视线之外。关闭无关网页或应用软件,在上课期间暂时“谢绝”家中宠物、父母、亲友的关爱。

减少外部环境干扰,保证自己     有限的认知资源集中于加工处理学习内容,保持专注提高学习效率。     





5

面对设备问题,维持乐观心态


 设备和网络的好坏会影响在线学习质量,尤其当网络条件较差时,同学们往往会感觉焦躁烦闷。

这时不妨先稳定自己的情绪,从容面对。如果确实暂时硬件条件不佳,也不要放弃学习,继续保持学习状态,利用这个时间段学习其他纸质资料,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


 网络学习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特殊,但是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能够接受网络教学和迎合技术挑战的心态。

不必给自己过多的压力,乐观的心态是对这次延期开学和网络教学最好的应对。

        ——摘选自西南大学阳光心理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