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闯出来的传奇创业路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636


聂君锋已在创业道路上“狂奔”了10几年,从旅游营业部白手起家,到电信连锁营业厅创业发展,再到新时代创投管理。回首创业路,聂君锋说:“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依托校企搭建的平台白手起家创业,一路走到了今天。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希望将这颗互帮互助的种子继续播撒,让更多普通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夸下海口,俩月凑齐3000多元学费     

2002年夏天,带着录取通知书和父母好不容易凑到的3000块钱,聂君锋满怀欣喜踏进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然而,要交齐学费、住宿费等其他费用,还差3000多元。怎么办?不轻易言退的他壮着胆子给系主任打了个电话,保证两个月内交齐所有费用。   

可钱从哪里来呢?当时学校周边商家很少,根本无处打工兼职。正当聂君锋绞尽脑汁苦想赚钱之法时,一个学长来宿舍推销电话卡,这让他眼前一亮——“我也卖卡去”。“最初两天啥都不懂,只能跟在学长旁边无偿帮忙推销,后来熟悉了就自己拿货、自己卖了。”电话卡销量不错,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但仅靠卖电话卡根本无法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凑够学费。聂君锋发现,周边有不少同学订牛奶喝,但商家只能送货到校门口而无法进入宿舍。于是他向商家大量批发牛奶和面包,再雇用几个同学进宿舍促销、为下单者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此举大受欢迎,也为聂君锋带来新的收入来源。两个月后,聂君锋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二次创业,发展十三家天翼连锁专营店

2004年毕业后,聂君锋与同学在学校周边租了间小店面,承接兼职、旅游等中介业务,开始了第一次创业。但因资金不够、经验不足等,业绩惨淡,团队难以为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个合伙人相继离开。此时,他身上的钱已所剩无几,为了节省开销,有时一天三餐都用电热杯熬稀饭配糟菜吃。   

穷则思变,他一直在寻找二次创业的时机。20057月,他偶然得知,为了让学生用户享受零距离服务,中国电信闽侯县分公司要在校园内设立代办营业厅。“当时一下就觉得,这是个不容错过的机会,一定要争取到。”   

但代办一个营业厅谈何容易,除了要筹集进货成本、申请校内场地等,还要懂业务受理和网络维护,这也是聂君锋最为苦恼的。对网络技术一窍不通的他,只能下苦功夫从零学起,“每天跑去电信营业厅学业务受理,出现网络故障时就背起工具包跟着工作人员出去,看他们怎么排查、维修”。经过近三个月的持续沟通和准备,第一家电信代办营业厅终于在他的母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张。   

正当聂君锋准备大干一场时,国庆期间台风“龙王”的突然来袭,让他再次陷入困境。突如其来的天灾让聂君锋十分沮丧,第二次创业眼看又要以失败告终。就在这时,一个消息让他再次燃起了希望,电信公司主动找到他,表示要助其重建营业厅。

没过多久,营业厅重新投入使用,但聂君锋并未急着运营,而是全面检修学校的电话和宽带线路,逐一排查故障。这种积极负责、主动承担的态度赢得了学院师生的信任,也带动了业务量的稳定增长。   

之后,随着其他几所高校相继进驻福州大学城,学生对宽带、手机等的需求大幅增长,电信公司决定在不同高校内发展代办营业厅,为师生提供便利服务。在校企共同推动下,从2006年开始,聂君锋以每半年一家的速度发展了13家天翼连锁专营店。

坚定信念,成就梦想

二次创业成功后,聂君锋将目光投向了“老边少贫”地区的精准扶贫绿色产业链。他说:“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我很清楚农村需要一个绿色经济产业链来带动。” 2017年,是聂君锋又一个创奇人生的起点,十年前福职与闽侯电信共同启动大学生创业计划,由福职学子创办的校园绿洲公司正式更名福州阿咪格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其品牌“阿咪格”是英文“amigo ”的谐音,意为“朋友”。

如今移动互联网正大行其道,依托国家布局的国企在线APP:将央企中所有的优质产品整合在一个云平台上。虽然这个模式才刚起步,但他却颇有信心:“与电信经营不同,这个平台没有地区限制,只要找到合适的合伙人,在全国各市县都可以落地,这对大众来说就是一个个的创业机会。目前这个创业通道已在福州正式落地,希望未来能推广到全国全球去,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

(文/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