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游子 传承百年手艺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952


杨其健,2007届市广告设计专业毕业生。在大学期间曾担任班级班委,体育部部长。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泰宁游浆豆腐的代理出售以及与政府合作的地方性特产批发。努力奋斗,白手起家,家乡特产“游浆豆腐”闻名于世,他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力。 

创业初心:选定事业,回报家乡

杨其健在创建上青游浆豆腐食品有限公司之初,在超市上过班,还开过广告公司,但这些都未让他有安定的感觉。从事过各行各业的他,依旧放不下对家乡的眷恋,想起家乡对他的养育,最终选择放弃外地高薪职位,毅然返乡创业,经营家乡祖祖辈辈的传统手艺豆腐行业。谈起初衷,他说因为自己是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游浆技术曾是上青乡家家户户的传家宝,但现在却渐渐没落,没有销售渠道和发展契机,为了传承这门手艺,也为了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所以才回到了崇际村。想利用自己大学所学,尽自己所能,为家乡产业发展出一份绵薄之力

创业历程:历经磨难,终有所获

回乡创业看似美好,实则困难重重。因为经验不足,对技术掌握不成熟,杨其健吃了不少苦头。但他踏实肯干,不断专研,使他渐渐摸到了门道。他将自己的广告专业,结合产品行销,替泰宁豆腐创造品牌,将村里游浆技术好的豆腐大师,一个个找出来,说服他们共同推广游浆技艺。在这个过程中,他也遭遇了很多质疑和不信任。但他并未放弃,依旧挨家挨户登门拜访,他的诚心和毅力最终打动了大家。

游浆豆腐作为地方特产,采用独具家乡特色的方法制作,不含任何的添加剂、防腐剂,属于纯天然的食品。美味的背后,人们更关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从黄豆的种植到收购,杨其健严格把控原材料,确保每一块豆腐的质量。也正是因为游浆豆腐是无添加剂无污染的健康食品,所以深受大众喜爱。海峡卫视的《未解之谜》栏目、东南卫视、综合频道都慕名而来,相继报道过游浆豆腐。对于员工的选择,杨其健采取优先录用贫困户政策,有了朴实的劳动力,加上省扶贫示范点和一系列政策的帮助,游浆豆腐逐渐起步,同时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发展。

创业心得:初心不负,牢记使命

有的人选择用心坚持,有的人则选择用心守护,泰宁游浆豆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从最初决定放弃工作回到家乡的那一刻,杨其健身上就已经背负传承的使命。他说:“世代传承、世代增华,游浆豆腐的古法技艺延续2000多年,已是难得。能展示技艺,守护技艺,其实都是为了让后代不忘初心,更好地传承和守护。”下一步,杨其健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把游浆豆腐的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让更多人品尝到传统工艺的味道。

(文/张少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