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海钦 “以道为心 以义为身”传承国学经典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518

孔海钦,名祥语,字海钦,孔子第75世孙,自幼家学“四书五经”等国学经典,是儒学家、作家、书法家,也是会计师、高级经济师。肩挑古今愁,致力于研究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受邀中央电视台和《环球人物》采访,讲述家风家训和儒学的时代价值。秉持“与好学者共读圣贤书,携良善人同行万里路”之理念,创办福州文儒书院、孔子书院。福州晚报“道德讲堂”专栏作家长期担任福州市道德讲堂总堂主讲专家。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数所高校客座教授受邀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高校讲学论道。

30多年任职于党委、政府多个部门,曾经担任福州晋安区经济局副局长、日溪乡乡长、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主政基层政府,把经济、政治、宣传、教育、艺术等与中华经典文化融为一体,践行“经典生活化,生活经典化”。

50岁时,孔海钦忽然有一种“知天命”的感觉。虽然他已经有着较高的“公职”,但总觉得自己应该放下“人人都可以做的事”,去做更重要的事,那就是传播儒家思想,传播中华文明。于是,他提前8年让自己“退休”,开办“文儒书院”,讲授“四书五经”,并游历全国,还远赴欧洲、美洲和东南亚讲学,只希望让天下人“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

他不仅讲学,也著书立说,前前后后已出版数十种书籍共计1000多万字,如《汉字的文学艺术》《三千弟子与百草花卉》《礼行天下》等。尤其是《国学经典素讲丛书》,为了阅读和理解方便,都对文言文注音和句义注解。这些海量的事情,都是他逐字逐句撰写而成,仅这套书籍的出版,就花费了孔海钦4年的时间。

孔海钦能如此把自己的后半生投入到传播儒家思想、弘扬中华文化的事业中,除了耕植于内心的爱,还在于它们是人类文明的精髓,是一份厚重的社会财富。当今的西方社会,依然津津乐道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而我们中华文明早在几千年前就超越了这个“动物性”意识形态。这就是孔海钦能够如此忘我的最大动力。

冥冥之中,孔海钦与自己的孔子祖先契合于道,都在宣扬“忠、孝、廉、节、仁、义、礼、智、信”的思想理念,都有一份“明德、新民、至善、致知、格物、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赤诚之心。部分文字来源:福建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