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摹古画艺术家张惠榕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357

张惠榕,1988届工艺美术专业毕业校友。现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画协会会员,擅长中国古画研究二次创作仿真手摹古画,被誉为中国美术界“手摹仿真创作古画”第一人。手摹古画重量级作品有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原尺寸手摹版、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原尺寸手摹版。作品多次参加中国各类型画展,其中作品《痴》参加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美术展览,作品《稚》、《千千结》参加全国微型工笔重彩美术展览,作品《读金秋》、《迷织》分别入选全国第六届、第七届工笔画大展,均被收藏。

手摹一词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很陌生,对于手摹和临摹两个不同的概念张惠榕有自己的解读,虽然二者都是在最大限度上还原作品,但无论是在创作技法和受众观感上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手摹讲究的是传神,是读、研、作而临摹注重的是刻形,是描、临、抄。”她表示,手摹最重要的是读画研画,而不是最终的作画一张古画从白纸到最终印章,是一个作者灵魂抽离的过程。那么还原古画最重要的并不是对线条进行描摹,而应该是对作者深入了解。每次读画我都会问自己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往往并不在画面本身,而在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中,这就要求我不断的查阅,不断的积累,逐渐在脑海中勾勒作者创作的年代,最终达到还原作者的忘我状态

在研究手摹中国古画的十多年里,她专注于做这件事,在福建书画界,也不引人注目。很多人不理解,其实她可以画很好的工笔画,可她却把自己融于中国伟大的艺术中,让藏在各处博物馆里的绝版画作,有了替身。一些千年古画经不过流逝的岁月侵蚀,受损严重,极其脆弱,张惠榕的手摹古画,可以替深藏着的古画出征世界,让世人一睹古画风采。她手摹仿真古画,从五代十国到宋元清,原尺寸再现了中国一千多年间的古画作品。从《韩熙载夜宴图》、《捣练图》、《白芙蓉图》、《红芙蓉图》、《枇杷山鸟图》、《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宫乐图》,到《清明上河图》,已完成几十幅手摹作品,堪称一条历史画廊,令人叹为观止。

2016年张惠榕受邀参加美国纽约第38届国际艺术博览会并获国际最佳艺术家奖。她凭借手摹古画,在1000多位世界知名艺术家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最佳国际艺术家称号的殊荣。对于自己获得最佳国际艺术家,张惠榕首先感谢前人,留下这些难得的古画,在千年流转中幸存下来。她说:“中国古画在世界上是无国界的,这个奖项其实是对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肯定。无论是评委还是观众在欣赏古画的时候都不需要太多的讲解和介绍。这就是古画的魅力,一幅带有灵魂的作品能够与观众进行无声的交流。”

2017年受邀英国伯恩茅斯(Bournemouth)博物馆为期两周的《张惠榕:唐、宋古画手摹作品》展,她接受了欧洲新闻、国际台、欧华媒体等专访,这是她继受邀美国国际纽约艺术博览会之后,再一次站在国际舞台上,以实际的作品和对艺术的深度理解,向世界诠释了中国古画的传承意义。

2018年,张惠榕携手摹古画《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簪花仕女图》等多幅古画亮相荷兰格罗林根孔子学院,并在海牙文化艺术中心现场进行艺术家面对面交流。【图文资料来自网络(海外网、东南网、大侠茶居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