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商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34169

财富管理

 

就业方向及岗位:

面向证券、基金、期货、银行、保险行业,智能营销、智能金融客服、智能投资顾问等岗位。

竞赛获奖:

2020年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企业沙盘模拟经营”二等奖

2019年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银行综合业务技能”二等奖

2018年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企业沙盘模拟经营”一等奖

2018年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银行综合业务技能”二等奖

2017年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企业沙盘模拟经营”一等奖

2016年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企业沙盘模拟经营”一等奖

2015年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企业沙盘模拟经营”一等奖

2015-2020“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大赛”团体一等奖

师资情况:

校内专有教师共计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双师型教师10人。3名行业企业兼职教师。

主干课程:

证券基础、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理财规划、个人理财规划、互联网金融等专业核心课程。

考证:

必考证书包括证券从业资格证和基金从业资格证,选考证书包括银行从业资格证和期货从业资格证。

专升本:

专升本考试中可以报考经济类、财会类和管理类专业,具体专业包含金融学、财务管理等,2019届的毕业生中25%的学生录取到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


大数据与会计

 

就业方向及岗位:

就业面向中小企业、代记账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共享中心、行政、事业单位。就业岗位主要有出纳、会计核算员、办税员、统计员、数据分析员、助理审计员、初级纳税筹划师和内审员等。

专业荣誉:

福建省高职省级精品专业、福建省高校省级教学团队,福建省示范专业,在福建省30多个专业建设质量评估中,评为全省第三名。国家第二批“1+X”技能证书制度试点,省级“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改革培养试点。

竞赛获奖:

2019年“福思特杯”第三届福建省大学生会计及税务技能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8、2019、2020年分别获得会计技能赛赛项省赛三等奖、2017年会计技能赛赛项省赛二等奖。

师资情况:

  10名校内教师,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7名,10名企业兼职教师,主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税务师的主任以及企业专家。

主干课程:

  大数据工具、会计实务、成本会计、企业纳税实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等专业核心课程。

考证:

  “智能财税”1+X证书、“助理会计师”证书(均为选考)

专升本:

2019届的毕业生中31.5%的学生录取到本省本科院校财经类专业(如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均有对口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专业)进一步深造。

 


电子商务

 

就业方向及岗位:

面向互联网时代商贸流通和制造企业的智能电商客服、智能电商设计、智能运营等。

专业荣誉: 

2020年金平果(中国科教评价网)专业排行榜中,排名全国第9、福建第1。

国家级电子商务类师资培训基地、全国电商行指委骨干专业、省级现代学徒制专业、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二元制专业,参与建设省级教学资源库(排名第二)。

竞赛获奖:

2015年开设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以来,连年获得省赛一等奖,实现“六连冠”;并于2019年获得国赛一等奖1次,2015/2018年获得国赛二等奖2次。

师资情况:

10名校内教师,12名企业兼职教师。其中副高以上职称3人,拥有全国电商行指委委员1人,福建电商行指委委员2人(含企业教师),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为企业兼职专业带头人。

主干课程:

开设网店操作实务、新媒体营销、智能客服、电商创业沙盘模拟、网店装修、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国际贸易实务、商务数据分析等专业核心课程。

考证:

必考:“网店运营与推广”1+X职业技能证书、“电子商务数据分析”1+X职业技能证书

选考:“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 1+X职业技能证书

专升本:

2019届的毕业生中32%的学生录取到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专升本考试中可以报考包括经济类、财会类和管理类等专业,可对接本科的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物流管理、会计等专业,如仰恩大学、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阳光学院、闽江学院等都有招收此类专业。 


跨境电子商务

 

专业背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推进以及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跨境电商行业在近年来得以迅速发展壮大,并且在未来依然处于发展的黄金阶段,对跨境电商行业的相关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加大。在2019年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中确定了增补专业共9个,其中就包含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我校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率先成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之一。

就业方向及岗位

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跨境电商理论和实务基础,熟悉国际贸易相关法规,具备跨境电子商务的应用能力和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处理能力,能较熟练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活动。

就业方向及岗位:

可在外贸企业以及跨境电商企业担任跨境电商操作专员、跨境电商运营专员、跨境电商网络推广、跨境物流专员、跨境客服专员等职务,也可进行电子商务行业自主创业。

师资情况:

跨境电商专任教师目前共计6名(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1人),其中3人有国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另外还聘请多名企业高管或专家为外聘教师,充实师资队伍,提升学习成效。

主干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物流、跨境电商营销与推广、跨境电商选品、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商通关实务、跨境结算、跨境电商B2B实务、商品识别、供应链管理等等。

考证:

目前跨境电商专业的学生可以考取的专业证书包括:电子商务师(必考)、跨境电商操作专员、跨境电商运营与推广师等,非专业证书包括英语AB级或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书等等。

专升本:

毕业后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经济类或财经类的相关专业(例如电子商务、国际商务、物流管理、会计等)继续学习。


市场营销

 

就业方向及岗位: 

  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商贸流通和制造企业的新媒体营销、销售经理、营销经理等岗位。

专业荣誉: 

  市场营销专业是福建省精品专业、福建省高职示范专业,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参与国家级现代商贸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

竞赛获奖:

2020年第十一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教师职业院校组金奖

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竞赛三等奖

2018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7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竞赛三等奖

2017年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6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4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汽——大众杯”汽车营销赛项三等奖

2013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二等奖。

师资情况: 

  本专业有校内教师7名,其中副教授3名;企业兼职教师10名,企业兼职教师主要由在市场调查公司、商业贸易公司、广告公司等企业担任总经理、营销经理、销售主管等职务、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骨干担任。

主干课程

  开设企业营销业务认知、市场信息收集与分析、商品推销、营销项目策划、销售管理、营销团队建设与管理、销售网络构建与维护、全网营销推广、新媒体营销、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营销等课程。

考证:

  视市场营销专业1+X证书制度的实际情况确定。

专升本:

  2020届的毕业生中30%的学生录取到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参加管理类专升本考试,其中福建工程学院、泉州师范学院等10所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招收专升本学生。

 


物流管理(智慧物流方向)

 

就业方向及岗位:

  面向物流智能设备运营、维护与保养、数据分析与应用。岗位:智能设备维保员、数据分析员、运营管理员、部门主管。

专业荣誉:

  教育部骨干专业、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福建省高职示范专业,福建省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福建省物流管理师资培训基地、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二元制专业。

竞赛获奖:

2020年6月15 日在全国“第五届长风学霸赛之传奇大战”供应链运营赛项中荣获二等奖1项。

2020年5月6日在第一届全国供应链大赛中获得团体金奖1项

2020年5月6日在第一届全国供应链大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1项

2020年5月在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1项。

2019年7月在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1项。

2018年7月在2018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1项。

2018年12 月在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供应链经营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

2017年1月在2017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1项。

2017年5月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1项。

师资情况:

  8名校内教师(其中4名副教授以上职称),12名企业兼职教师(其中8名具有中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术职务)。

主干课程:

  智慧仓储、智慧运输、智慧物流配送、物流信息技术、物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物流客户的分析与决策、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智慧物流作业方案实施、等专业核心课程。

考证:

物流管理1+X证书(必考):物流管理(中级)

专升本:

  专业属于专升本考试中管理学类、在专升本中有本科院校设置的对口专业(如:泉州师范学院、福大至诚学院等均有招收物流管理),2019届的毕业生中30%的学生录取到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

国际商务

 

就业方向及岗位:

在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服务企业、进出口、报关等企业中从事国际营销推广、产品开发、跨境运营和外贸业务员等部门主管等岗位工作。

竞赛获奖:

2020年 省级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三等奖。

2020年 国家级 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个人二等奖。

2020年 国家级 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团体三等奖。

2019年 省级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三等奖。

2019年 省级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关务技能”三等奖。

2019年 国家级 第九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团体三等奖。

2018年 省级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三等奖。

2017年 省级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三等奖。

2017年 省级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报关技能”三等奖。

2016年 省级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报关技能”三等奖。

2015年 省级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报关技能”二等奖。

师资情况:

6名校内教师,8名企业兼职教师。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人,拥有福建省电商行指委委员1人,福建电商行指委委员1人(含企业教师)。通过校企的“双师”教授,采取工学结合的方式,既培养国内和国际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又能施展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主干课程:

开设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跟单实务、报关实务、国际物流、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交际等专业核心课程。

考证:

必考:“外贸单证员”1+X职业技能证书

选考:“跨境电商运营员”1+X职业技能证书、外贸跟单员1+X职业技能证书、国际货代员1+X职业技能证书

专升本:

可对接本科的国际商务、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物流管理、会计等经管类和外语类专业。

创新创业成果突出

国际商务专业是省内较早在开设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的高职院校之一,并且一直致力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的校企合作发展,与启迪之星(福州)深度合作共建立生产性实训基地——“互联网+国际贸易梦想实验室”,并开创是了“海丝跨境电商工作室”,将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wish和敦煌网的店铺经营项目引入校园,指导学生进行店铺的实际运营,主要包括玩转wish和敦煌之规则解析、店铺视觉效果打造、店铺选品、产品发布、店铺营销、广告投放、订单处理和国际物流。参与实训的学生将真实地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开设个人网店、运营和管理店铺、实现商品的跨境销售。在实践过程中,创业成果突出的学生成为合作项目合伙人。

国际化办学水平

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商务专业2018年10月迎来了第一批国际学生,来自八个国家二十余名国际商务专业的国际学生来校学习。通过国内外合作办学,促进国内和国际学生的双向交流,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并对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推动职业教育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有着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2013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专题网)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19752号丨设计制作:11广告设计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