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会暨“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产学研与实训中心发布时间:2016-03-15浏览次数:566

2016年3月8日下午,“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会暨“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在我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张兰英副院长、欧阳少鸣副院长,教务处、产学研与实训中心、各系相关负责人,还有来自迅达电梯公司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

会议首先由院长助理、产学研与实训中心主任杨震从教育部、省教育厅、人社部及学院所发出的相关文件解读了“现代学徒制”及“二元制”试点工作的沿革与要点。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方面,教育部试点单位电子信息工程系与迅达电梯公司代表,申报省第二批试点单位的财经系、网络工程系、人文系介绍了工作进展、反映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在“二元制”工作研讨会上,机械工程系、人文系以及计算机系、商贸系、管理系、交通工程系等单位分别就“二元制”工作谈进展、谈计划、发表看法。

欧阳少鸣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试点工作需对照申报书按要求进行,一要签协议学徒即学生、学生即学徒,重点突出现代学徒制的特色;二要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三要体现各关键要素,包括行业标准进课程体系、工学交替和教学团队的二元等。

张兰英副院长强调,试点工作要放在高职教育以及学院发展的大视野中考察,要积极参与,认真谋划,注意积累过程资料。同时,产学研与实训中心、教务处与试点单位要保持密切的沟通,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产学研与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