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存在校企合作协议落实不到位问题的 校企合作项目整改通知

发布者:郑林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2449


各相关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校企合作管理,加强校企合作工作的监管,产学研与实训中心将对自201611日至今签订的校企合作协议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于2020628日至72日的对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商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交通工程学院有经济往来的校企合作项目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校企合作项目存在合作协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产学研与实训中心汇总相关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形成《2016-2020年校企合作协议落实情况检查结果通报》(见附件1),请各二级学院整改。



产学研与实训中心

2020710



2016-2020年校企合作协议落实情况检查结果通报

为进一步规范校企合作管理,加强校企合作工作的监管,产学研与实训中心将对自201611日至今签订的校企合作协议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机电工程学院

存在问题:《与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联合培训协议》前期因招生困难无法履约,后又因疫情关系导致培训活动无法开展,该协议于20204月已到期。

建议:及时与企业沟通商讨后续合作事宜

二、建筑工程学院

存在问题:1.与福建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签订的《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财政奖补经费使用协议书》未履约,学校已将奖补资金55万元上缴市财政。

2.与香港互联立方有限公司签订的《智能建造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协议》无法履约,因疫情原因,互联立方的相关人员无法进入学校,导致协议还未能及时推进。

建议:1.与迅达电梯公司做好协议清算工作;

2.及时与香港互联立方有限公司沟通,落实协议相关条款。

三、机器人学院

存在问题:

福建未来信息职业教育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中约定双方均要投入设备,目前这批设备出现问题,详见表1

1 与未来信息公司合作投入设备情况一览表

设备等级

名称

数量

有问题数量

备注

设备归属

初阶设备

蜘蛛

14

5

报警、线路损坏、一条腿坏、无法操控

都是学校购买的

手臂

14

每个都有一些小问题


手掌

14

每个都有一些小问题


分拣

14

4

归零有障碍

机械臂

14

3

损坏、无法联机、爪子无法夹取

中阶设备


15

5

无法点动启动,示教器报警

8台学校购买的,7台企业投入的;其中学校购买的有2台有问题,企业投入的3台有问题

高阶设备


4

2

示教器报警,夹具损坏

2台学校购买的,2台企业投入的,其中学校购买的1台有问题,企业投入的1台有问题

建议:与企业沟通,尽快解决设备问题,并检查验收流程。

四、商学院

存在问题:

1.与福建高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履行过程中存在问题:(1)企业设立创业基金,但未曾为我校学生提供过免息或低息的创业基金,企业相关资金在企业方账户,无法确认是否有专项资金;(2)企业方未向商学院相关专业师生提供课程实训;(3)协议即将到期,后续如何开展合作还未沟通。

2.与福州惠众公司合作的启商呼叫中心协议即将到期,后续如何开展合作还未沟通。

3.与福州览持公司合作开展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基地,因疫情关系,无法履约。

4.存在校企合作经费支出,未提供明细。

建议:

1.与福建高速物流协商协议未履约条款,以及后续合作事宜;

2.主动与福州惠众公司商讨后续合作事宜;

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与览持公司协商,尽快开展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基地相关工作;

4.提交校企合作经费支出明细。

五、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

存在问题:

1.与金科公司、中锐公司合作开展学徒制获得福州市奖补资金 ,目前企业方奖补经费余下一半未支出;

2.与杭州安恒公司的校企合作协议履约不到位:

1)共建“福州市公安局网安技术支撑单位 ”还未落实;

2)共建“国家级信息安全师资培训基地”还未落实;

3)安全专家讲座、共同培养参赛选手、共同创造条件承办信息安全职业技能大赛还未落实;

建议:

1.尽快合理合规支出企业方奖补资金;

2.主动与安恒公司协商未履约条款问题;

六、交通工程学院

存在问题:

1.与东南汽车公司合作开展“二元制”试点项目,目前因校内资金问题无法为企业教师发放授课津贴;

2.存在校企合作经费支出,未提供明细。

建议:

1.由校领导牵头,多部门协商解决;

2. 提交校企合作经费支出明细。





产学研与实训中心

20197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