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文化创意系组织师生收看第103期《福建教育五老说》在线直播讲座

——从伟人的诗词感悟毛泽东伟大精神品格

文化创意系发布时间:2023-12-25信息员:许少榕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中华魂“毛泽东伟大品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文化创意系于1223日晚组织师生在线收看《福建教育五老说》第103期暨“中华魂——毛泽东伟大精神品格”主题教育活动系列视频第二期。

《福建教育五老说》栏目组共推出了伟人的一生、伟人的诗词、伟人的家风三个系列专题讲座。本期播出的是《伟人的诗词》专题,以“一代伟人的千古绝唱 中国革命的壮丽史诗”为主题,邀请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全国关工委“先进工作者”、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福建医科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唐明生老师进行讲授。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百万雄师过大江”“一唱雄鸡天下白”……这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词回顾,把师生带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毛泽东诗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记录了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事件,完整地反映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各个阶段的历史进程,鲜明地表现了时代精神,生动地凸显了崇高壮美的艺术风格。唐明生老师以毛泽东丰富的诗词为切入点,结合党的百年历史和大量革命故事,介绍了毛泽东诗词创作的时代背景和特征,深刻阐述了学习毛泽东诗词的现实意义,带领大家感悟毛泽东伟大的精神品格和崇高的人生境界。

此次讲座,给师生提供了了解毛泽东诗词的新视角,让大家对毛泽东诗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感悟伟人情怀的同时,自身心灵受到了震撼,思想得到了升华,精神也得到了洗礼。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学习毛泽东诗词,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以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毛泽东诗词中受到启迪,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文/康莉莉 图/梁正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