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文化创意系组织学生前往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开展福建优秀地域文化文明探源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文化创意系发布时间:2024-01-16信息员:许少榕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重大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创意系于寒假伊始,组织学生前往福建省福州市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开展福建优秀地域文化文明探源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走访文化遗址、参观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等形式,利用文物、古籍、文献资源等,探寻福建海洋文化谱系,传承中华文脉。

闽山苍苍,台海泱泱。在博物馆内,同学们现场参观了展示昙石山遗址的文物,了解了昙石山文化的起源,这些展品让学生们对昙石山文化的融合因素有了多方面的认知。通过带队老师的现场教学,同学们认识到昙石山文化作为福建省第一个经确认的考古学文化,是东南沿海早期人类劳动生息的缩影。它是福建古代海洋文化的摇篮,也是先秦闽族的发源地。它所蕴含的丰厚历史文化,不仅对于东南沿海地区,乃至中华古代海洋文明的历史发展进程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更加深刻了解了福建古代海洋文化的丰富内涵,也更加骄傲自豪地认识到我们所在的福建省在海洋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学生们借昙石山文化学习到闽台史前文化的交融,认识到海峡两岸具有共同的历史文化渊源。学生们还深入思考了古代海洋文化与现代社会的联系和发展。认识到福建省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为福建人民发展海洋经济和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大家应倍加珍惜这样的机会,为传承和发展海洋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以参观闽侯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为契机,展开海洋文化的耕读计划,为学生们提供了锻炼和学习的机会。后续,文化创意系将持续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福建省特色海洋文化遗产为起点,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机会去感悟、学习和传承福建优秀地域文化文明。

(图文/李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