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 更多..

 

管理系服务型高职导游课程校企互嵌式合作项目全面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10

 服务型高职导游课程校企互嵌式合作是以旅游企业的人才需求为出发点,基于旅游企业的工作过程,对服务型人才的培养进行功能定位,重点在于从工作领域向学习领域的转型过程中的实践教学设计。打破传统的纯技能化培养模式,强调导游专业以人为本的职业特性,将服务型人才的功能定位作为实践教学设计的主要特色。
    本项目的创新性在于校企之间双向交融的实践模式,学校不再局限于规范化标准化的人才复制与批量输出,而是能根据企业需求即时调整专业设置。此外,将企业的内部员工培训体系也纳入课程实践教学设计的参考范围,提高了实践教学的高度仿真度和与实效性。
    在面向企业的技术服务方面,导游专业与福建省旅游公司于年初签订了导游、领队综合能力培养合作协议,分季度顺利完成了2013年省旅游公司的专职导游队伍优化训练任务。目前,计划续签2014年合作协议。
    在课堂实践方面,为了使在校生能近距离地感受到海外领队的职业成长历程,对职业生涯有明确合理的规划,同时熟悉境外游团队操作常识与主要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线路产品,本专业与导游类实训基地企业联合尝试利用第二课堂进行校企业对接,以弥补专业课堂教学在实践环节方面存在的不足。2013年12月,在2013级、2012级学生中开办两场“领队沙龙”活动,邀请全国百佳导游员、高级导游员、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导游部经理陈弘浩、优秀海外领队张锋等与学生进行了“我的领队生活”、“我的未来不是梦”等专场交流会。每月按计划结合团队出境游线路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在熟悉各条国际线路的企业专职领队与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共同指导下,以旅行社实际的旅游线路产品与出境领队文件为范本,进行团队背景资料与知识准备,摸拟出团,由企业领队设计问题情境,由专任教师指导学生尝试解决团队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由企业专家进行点评,最终形成可供企业利用的行前说明会文化及PPT材料,实现校企互惠。
VPN登陆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资源 | 数字资源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版权所有(c)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 闽ICP备150197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