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 更多..

 

产学结合天地宽――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探索产学结合实习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118

为进一步提升第二课堂活动质量,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项目,计算机系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多方面、多渠道地开展产学结合工作,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经实地考察,校企双方多次沟通达成实习共识。通过协同电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引入50台多媒体中控电脑产品在计算机系计算机芯片维修实训中心进行试生产,探索产学结合的实习模式。
    2014年2月22日、2月23日、3月2日,傅刚老师与肖水清老师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与馨声工作室中选出20名特教生和10名其他学生参加本次产学结合实习。前期由企业工程师进行技术培训,实习过程中采取“师徒制”模式进行实践体验,让特教生与其他学生搭配成组共同完成工作,营造“残健融合”氛围。
    在为期3天的实习期间,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30名同学被分配到各个工艺流程轮岗实践,分别在配件组、适配器生产组、中控电脑拼装组、面板接线组、QC组等岗位。虽然被分到不同的部门岗位,但是大家相互分工合作,共同完成生产任务。这次实习是教学与生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突破,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同学的计算机运维技术、计算机芯片维修技术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得到训练与提升;同时在生产实习过程中,着力培养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生产实践中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树立集体意识,提升职业素养。
    经过亲密无间地合作,同学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50台多媒体中控电脑产品的生产并通过企业质检。企业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娴熟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职业素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企业进一步提出,期待下一次合作,并提出时机成熟时,将吸纳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工作。
    在此次实习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同时,在生产实践中,要学会换位思考,树立团队意识,只有大家的速度和效率都提高了,才能保障整条生产线的流畅。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实践的真理性,也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晰的了解。相信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全身投入,不断进取!
    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将继续坚持围绕产业办学,专业产业同频共振,校企双方合作共赢,产学结合天地宽!

VPN登陆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资源 | 数字资源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版权所有(c)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 闽ICP备150197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