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
   首页  新思想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突出了五个更加强调


发布者:院办管理员    浏览次数:118

2015年12月5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5年年会首场报告,教育部高职高专处处长林宇作《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解读。

  林宇处长将行动计划的理解归纳为  5个“更加强调”:更加强调发展质量,更加强调综合改革,更加强调地方统筹,更加强调创新发展,更加强调保障机制。


1、更加强调发展质量

  明确提出发展质量,这是大质量概念,在行动计划中反映几个方面,首先要有完整的体系结构,应该保证学生乃至学校在这个体系中自由流动发展的机制和渠道。职业教育体系从中职、高职、本科乃至研究生都要完善。


2、更加强调了综合改革

  之前更加注重教学改革,这个行动计划,提到几项改革制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走在整个高考招生改革的前列。分类考试招生要规范;学分积累转换制度,保障学生在体系内转换与体系外流动,跨体系流动时,很多地方把提高学生的升学比例,结果会牺牲入学质量。


3、更加强调地方统筹

  行动计划实施的方式就是以地方为主,以后中央财政对高职的财政投入主要分两种方式,生均奖补、绩效奖补。地方自主自愿提出落实行动计划的方案与项目,最近通知将会下到省厅。


4、更加强调创新发展

  行动计划是中央政策落地的文件,是执行决定的文件,但包含了创新。

  首先是集团化发展,以特色学校输出品牌管理,是对集团化办学的发展;推行学徒制,人社部的学徒制主要针对企业的青年工人,教育部的学徒制,以解决双主体育人;探索混合所有制,但目前对混合制一直没有清晰的、权威的鉴定;双创如何在教育领域落实,在教学上来说更加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要敢于怀疑敢于想象,给予学生创新的本领,所以创新教育要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给予学生创新创业的机会;信息化,教学管理和教学资源的信息化。


5、更加强调了保障体系

  生均投入的保障,如何落实生均经费保障;院校的治理,建立以章程为统领提高院校治理,按教育部规定,今年年底要完成章程建立,但目前还很不理想,只有章程制定好了,才能规范管理与治理,有人说,制定了也落实不了,那不制定又怎么落实呢?质量年报制定,要对质量年报的规范性进行检查,明年的质量年报还要严格检查,实行部里点名;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这不是评估,评估是对价值的判断,诊断是对学校教学自主保障的检验,会促进教育教学的改进,管办评分离之后还需要对质量进行检验。                                                          (信息来源:现代职业教育网)


 
 
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 | 邮编:350108 | 电话:0591-83760300 | 传真:0591-83760300
版权所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 闽ICP备15019752号